17 August 2014

在6月底的时候,在公司内部换了一个team,由原来的网站开发team换到了BI那边的开发team。是完全新成立的team,目标是建立公司的数据产品应用体系。之所以接受换team,是因为,

第一,网站后台那边的事情在经过一年的开发锻炼后,已经越来越熟练,很多东西已经是纯业务需求,真正纯技术上的继续突破不多,而原来可能有的写架构的机会目前也暂时看不到,毕竟公司冲得比较快,而目前的架构也其实能顶住很一会儿;

第二,新的team是一个全新的东西,不在haojing平台上开发,有机会重新写一套东西玩,有可能写搓,但写搓的同时也能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锻炼;

第三,跟着臀哥太久了,尽管合作愉快,但现在思维的高度统一,做事方式也很类似,我觉得我可能需要继续多接触些人,吸收不同的东西,而是臀哥也支持我出去看看的。

因此,6月底的时候,就切换到了新的team。带了一个实习生过去,加上那边已有的一个FTE,以及暑假招的5个实习生,也很庞大的成立一个8人的开发team。

到目前为止,一个半月过去,不算特别顺。

我个人的感觉是,我个人写代码的时间少了很多很多,因为总要解决实习生的各种问题,以及新team的各种融合问题。开发流程上不是所有人都follow之前我们在网站的gitflow,在与新team的沟通上也有刚开始的不适应。时间和精力的分散,导致我无法有整段的时间好好思考技术实现的架构和细节,新的东西暂时还没create出来,就在缝缝补补之前做的比较匆忙的内部工具。不得不承认,这套工具的实现质量很一般,而业务的变化,让现在工具的继续维护成本在持续增加到一个比较吓人的地步。

所以这段时间总感觉很忙,忙的和各种公司的人talk,忙得做各种决定给team里的人做,业余时间也休息不好,人松不下来,持续得比较紧张。

但这一段时间的经历,可能正是我反思自己的好机会。

首先,自己要提高碎片时间的效率;我现在很难有非常整段的时间,上周五晚上,原本想留下来好好想一下,在我那个小块儿只有加我3个人的情况下,竟然还有人过来找我改线上的东西。目前我不太会拒绝,但确实把我原来打算预留的时间整个破坏掉了。

其次,我在给各种技术方案的时候,要想得非常清楚,方案的优势、缺点以及瓶颈在哪里。绕不开的瓶颈的备选方案在哪儿?

对各种分到现在team的事情,我也必须很清楚的区分四个象限,确保自己的精力是能覆盖到最重要的一部分,而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操办。

拆事情给team里的人做的时候,要把初步的方案和预期想好,工作量估好,并安排好时间节点来check。不要让team里的人死在那儿。同时,分活的时候,要考虑到每个人的优缺点以及意愿。

目前team在慢慢朝好的方向发展,还需要时间以及我与大家的共同努力。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