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March 2013

我记得很久以前阅读到过一篇文章,说Twitter是Google杀手。可Twitter发展到现在,似乎并没有达到killer的那个级别。因此,尽管我天天在Twitter上自言自语着,但我并没有把Twitter当作一个搜索的选项。对于国内的类Twitter服务微博也是一样。不过最近发生的两件事,让我觉得,Twitter确实代表着未来搜索的一个方向。

第一个事情就是寒假在拉萨的时候,准备从拉萨出发去樟木口岸,进尼泊尔。当时预订了18号一早的班车。可是前一天晚上出发的越野包车却传来了聂拉木下暴雪的消息,说前方已经封路。最后18号我们尽管一早到了汽车站,甚至上了班车,但在等待了1个小时的前方消息后,被明确告知,封路,无法同行,已经就滞留到了21号。

由于那一条线手机信号时有时无,因此前方的信息是不明确的。从18号到21号,我跟同伴唯一能做的除了随时跟班车师傅发个短信之外,还有就是上微博搜索。搜聂拉木这个关键词。我们会搜到很多微博,比如暴雪,全城停电停水,雪花好美,终于往前挪了等等的信息。但如果此时你去Google搜索,能搜出来的无非就是Wiki,以及别人回来写的相关Blog。完全无法满足我们此时对实时性的要求。

后来在博卡拉采购东西时,我极力不想去小店,而是想去当地的一个NGO项目发展出来的店, The women skills,帮助当地妇女就业的。同伴觉得那是噱头,马上就上微博搜索国人对这个东西的评价。发现很多人在秀这个东西,因而放心。当然,这个时候,应该Google搜索也是一个解决方案,毕竟NGO项目肯定是有网站的。

第二个事情是这次从上海回成都的时候。由于开通了一个只耗时20小时的火车,时长可以接受,我因此就决定坐这辆车。

插播一个吐槽,其实,原来成都和上海间是开通了一个只要13小时的动车的,但由于上次动车事故的原因及因此造成的某部领导岗位更替,这条线我只坐了一次就停运了。也就是说,技术上我们可以把旅客用火车的方式在13个小时从上海运到成都,但政治上不允许。吐槽结束。

原定是15:00开车,但一进火车站,我在瞄售票大厅的时候,就发现这班车延误且无预估时间。在售票厅里枯坐看报纸看到17:00的时候,实在等不下去了。就问了一个民警,民警说,成都过来的车还没到上海站,这两天都这个情况。可能要六点多才能走。由于之前是没有时间预估,现在是知道大概是六点多能走,尽管晚了这么多,但我还是可以接受。等到六点多的时候,实在等不下去,就用微博搜索了下那边过来的车的情况,却发现那车还在安徽境内,也就是说,到上海还要接近四个小时。瞬间就绝望了。之前拿着行李改签了票,然后回家再躺一天自己的大床了。

两件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到,在搜索实时性上面,类Twitter服务是能够完胜Google的。对一些突发事件,或者说大家正在关注的事件,比如这两天的新教皇选举,我们迫切的需要分布更广泛的信息源。这也就是一种P2P的形式?我们每个人,每个节点都提供了信息。那Google作为一个搜索引擎,他有什么办法能加入实时搜索吗?也许他可以让节点自己创造内容,比如他在做的Google+。也许他可以与Social Network巨头合作,让对方开放数据?

那是不是说,如果我们每个人所创造的内容,不单单是现在发布众多的微博,再加上我们写的Blog等等,所有人都决定不对Google开放,那Google岂不是没有内容可以搜索的搜索引擎?这首先就不符合互联网的开放精神。其次,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内容被索引,并被Google搜索到且能放入到结果排行的前列。

Google是通过复杂的算法认定某项内容是最符合搜索关键词的。那类Twitter服务呢?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